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傳播者

崔憲濤

2021年01月18日09: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傳播者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是對政黨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遵循。中央黨校出版集團作為中央黨校思想文化宣傳陣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載體,身處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深刻學習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和核心要義,深刻學習領會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深刻學習領會“走在前、作表率”的具體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的政治自覺,做到思想堅定、行動精准。

准確把握政治屬性,深刻領會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的基本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加強政治建設,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機關,什麼是政治機關,為什麼要講政治。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姓黨是校(院)與生俱來的基因,也是校(院)作為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標志,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校(院)辦學治校的靈魂。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第36條規定:“黨校(行政學院)出版機構及報刊等出版物、新媒體是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陣地,應當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切實發揮思想引領作用,為教學科研服務,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服務。”該規定指出了黨校出版的根本定位、根本方向、根本要求和根本任務,這就決定了作為校(院)直屬單位的中央黨校出版集團是“政治企業”,它的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要堅持黨管出版、黨管意識形態,強化黨的政治建設,時刻繃緊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標,時刻把講政治擺在首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黨校出版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黨服務。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質量第一,以多出優秀作品為中心環節,加強內容建設。堅持黨管出版,不斷完善黨領導出版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推動黨校出版事業持續繁榮健康發展,更好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堅定忠誠政治品格,牢牢堅守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重要陣地

“兩個維護”事關黨的全面領導能不能堅強有力,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証。作為意識形態主陣地的中央黨校出版集團,必須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忠誠必須體現在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在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在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黨校出版是黨的理論與實踐的宣傳陣地,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黨性原則,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這是黨校出版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堅持。

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要充分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出版業務工作的靈魂,是出版集團發展的內在動力,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作為中央黨校思想文化宣傳陣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出版集團必須始終堅持不忘初心、忠誠履行職責使命,以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為底色,以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為靈魂和統率,以服務校(院)“四個建成”發展目標為中心工作,不斷加強黨對出版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集團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形成推動黨校出版工作的強大動力。

要堅決把黨校出版工作做好,牢牢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就指出,革命要靠槍杆子和筆杆子。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不管時代怎麼變,圖書出版行業始終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重要陣地。強化陣地意識,必須始終堅持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黨管出版不動搖,要增強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干擾面前,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決不能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意識形態領域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不良現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要充分發揮黨校出版在理論研究和宣傳中系統深入的優勢,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最新成果的出版,讓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廣為傳播、深入人心。

切實提高政治能力,擔起傳播中國先進政治理論的文化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大勢、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出版集團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加強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的重要性,明確職責使命,提高政治能力,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持續加強理論武裝。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理論,要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努力提高理論水平,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堅持“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進行自我檢視與相互提醒,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正視問題的自覺,逐一、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三是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實干精神。黨校出版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在“干”字上做文章,要將傳播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出版工作的政治任務,大力加強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出版傳播﹔要立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推動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讀物的出版傳播﹔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出版事業發展的深刻影響,積極出版促進人類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作品﹔堅持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大力開發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特色產品,打造原創品牌和獨特標識,努力把集團建設成為以圖書出版為主業,包括圖書、影視制作、新媒體宣傳、融媒體營銷、文化藝術展演交流、實體書店經營等在內的多元化大型企業。四是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這次在校(院)委領導下的出版集團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希望通過改革創新,激發企業活力,促進集團發展。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要爭當干事創業的排頭兵,敢打硬仗、敢啃硬骨頭,在關鍵時刻勇於挺身而出,要有擔當,要有“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奉獻精神。

(作者系中央黨校出版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