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決定“三個新”的基本邏輯

胡敏

2021年01月17日14:13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把握決定“三個新”的基本邏輯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貫通過去、現在和將來,貫通理論、實踐和發展,對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三個新”作出清晰的定位。

從理論邏輯來看,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和運用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就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和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緊密結合中國國情,來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的,並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據此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推動了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進入新發展階段,就是我們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當前我國所處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斷。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隨著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和解決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應對當前我國發展環境和條件變化主動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一系列重大戰略貫徹實施,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因此,“三個新”是因時而動、順勢而為,是符合我國社會發展內在規律的理論推演。

從歷史邏輯來看,經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們黨帶領人民經過不懈奮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這個過程都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致力於實現國家現代化目標的歷史過程。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到去年末,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面對新階段新特征新要求,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思想引領。歷史經驗証明,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的立足點放在國內,是一個大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堅實發展,我們已經形成廣闊的國內市場,齊全的國民經濟體系,雄厚的物質基礎、人才儲備和治理優勢,我們需要在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因此,“三個新”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動態發展過程,是順應時勢變化不斷梯次遞進的歷史必然。

從現實邏輯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階段。任由國際風雲變幻,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我們必須准確研判形勢,認清歷史方位,抓住重要時間窗口期,著力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破解制約發展的各種體制機制弊端,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激發全社會活力和創造力。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宏偉藍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自身發展,不斷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地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因此,“三個新”是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的主動作為,是開啟新局接續奮斗的現實抉擇。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