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連載(12)

重視戰略安排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

2021年01月15日13: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編者按:2020年8月下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提綱挈領,以點帶面,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鮮明特色。人民網理論頻道節選其中篇章連載,以饗讀者。

習近平同志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奮斗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研究中國的現實國情和時代的發展變化,從戰略高度謀劃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謀劃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對實現“四個現代化”進行戰略設計,開啟了獨立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偉大實踐

中國共產黨的戰略思維孕育於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作為黨的第一代領導核心,將戰略思維應用於戰爭實踐,系統闡發了中國革命的戰略和策略問題,人民戰爭的戰略和戰術問題,抗日戰爭的戰略預見和戰略指導問題,解放戰爭的戰略選擇和戰略決戰問題,戰略上藐視敵人與戰術上重視敵人的問題,原則堅定性與策略靈活性的問題﹔系統研究和回答了“什麼是中國革命、怎樣進行中國革命”這一重大歷史課題,展現出著眼長遠的戰略預見、胸懷全局的戰略部署、審時度勢的戰略調整,領導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標志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始成為中國共產黨戰略謀劃的首要任務。

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深刻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深刻教訓和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初步經驗,提出“以蘇為鑒”,獨立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戰略思想。他提出正確處理“十大關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方針﹔作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已經成為國家政治生活主題的戰略判斷﹔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明確制定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為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全局提供了科學的戰略指導。

第一,“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后期,中國共產黨就多次提出要把中國由落后的農業國變成先進的工業國。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明確指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進一步提出由農業國變成工業國的戰略目標。1953年6月,黨提出“一化三改造”的過渡時期總路線,這個“化”,就是社會主義工業化。其后,《為動員一切力量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斗爭———關於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學習和宣傳提綱》進一步指出:“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就可以促進農業和交通運輸業的現代化,就可以建立和鞏固現代化的國防”。1954年9月,周恩來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的經濟原來是很落后的﹔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后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這是黨首次提出“四個現代化”目標。1959年底到1960年初,毛澤東同志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中第一次對“四個現代化”作出完整表述。他說:“建設社會主義,原來要求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文化現代化,現在要加上國防現代化。”

第二,“兩步走”的戰略考慮。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后,毛澤東同志開始謀劃考慮建設社會主義的戰略步驟問題。1963年9月,經他修改的《關於工業發展問題(初稿)》中講到,我們的工業發展可以按兩步走來考慮: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完整的工業體系﹔第二步,使我國工業接近世界先進水平。在1964年12月召開的第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周恩來同志遵照毛澤東同志的指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兩步走”戰略作了完整准確的表述,這就是:“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考慮: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在所需時間上,毛澤東同志最初設想,15年打下基礎,50年實現現代化。經過“大躍進”的挫折和三年困難時期,他對這一問題的考慮變得更加符合實際,認為中國人口多、底子薄,經濟落后,要把中國變成富強的現代化國家,50年不行,會要100年,或者更多時間。1975年,周恩來同志在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重申了分“兩步走”、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戰略安排。

“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和“兩步走”戰略考慮,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的最初探索,也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現代化的認識實現了從“工業化”向“現代化”的轉變。盡管這樣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考慮在后來的實踐中走了彎路、遭遇了曲折,但對改革開放后黨逐步提出完整的現代化建設目標並進行系統化戰略安排的偉大實踐,提供了重要思想准備和實踐基礎。

二、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戰略謀劃,成功開創和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面對百廢待舉和百業待興的局面,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一,適時調整“四個現代化”戰略目標和“兩步走”戰略設想。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初就指出,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強調“我們黨在現階段的政治路線,概括地說,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個現代化”。1979年12月,他在與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會談時,把“四個現代化”量化為:到20世紀末,爭取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人均1000美元,實現小康水平。鄧小平同志把這個目標稱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即“小康之家”。隨后,他對“兩步走”戰略步驟進行了適當調整,這就是到20世紀末“要達到第三世界中比較富裕一點的國家的水平”,“到本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這個小康社會,叫做中國式的現代化”。這是“我們提出四個現代化的最低目標”。對20世紀末的戰略目標,由“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調整為“達到第三世界中比較富裕一點的國家的水平”,既考慮到國家基礎弱、底子薄的實際狀況,也進一步認識到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趕上世界發達國家的艱巨性和長期性。

第二,明確提出“三步走”的戰略步驟。“三步走”的戰略設想是逐步形成的。1987年3月,鄧小平同志在會見外賓時說:“我們確定了兩個階段的目標,就是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然后在下個世紀用三十到五十年的時間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這就是我們的戰略目標,這就是我們的雄心壯志。”黨的十三大不僅明確概括了鄧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戰略思想,而且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第三步目標稱為“基本實現現代化”。“三步走”的戰略步驟是:第一步,從1981年到1990年,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基本解決溫飽問題﹔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基本消除貧困現象,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第三,在堅持“三步走”戰略基礎上,提出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1997年9月,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五大指出:“展望下世紀,我們的目標是,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是對鄧小平同志“三步走”戰略“第三步”的細化和具體化,也是對21世紀上半葉我國發展作出的新“三步走”戰略安排,而且是第一次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重申了新“三步走”,並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界定為:“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2007年10月,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對我國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將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調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三、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戰略安排,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戰略目標,領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現代化征程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黨的十九大強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具體而言,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三步走”戰略目標的第一、第二步目標已提前實現,全面小康社會也將如期建成,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黨的十九大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三步走”戰略后30年,亦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之間的30年,作出新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是完全必要的。

黨的十九大作出“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是: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的安排,可以說是“三步走”戰略第三步目標的“升級版”。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庄嚴承諾,但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是需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忍不拔、鍥而不舍,付出長期艱苦努力才能完成的宏偉願景。

(注:本文系該書第六章第一節內容)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