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的機制

辛向陽

2021年01月15日10:4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的機制

回顧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出,黨的發展史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就是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持續不斷地進行理論創新,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系列科學的創新機制。

一、文獻編輯機制:編輯出版黨的重要文獻,把這些文獻作為進一步理論創新的基礎。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先后編輯出版了《周恩來選集》《毛澤東文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等著作﹔出版了《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出版了《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綱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綱要》《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等權威學習綱要和讀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編輯出版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下)、《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等重要文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等論著,以及《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等幾十種論著,還組織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4年版、2016年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

這些著作、文獻、綱要和讀本的出版,對於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發揮了獨特的作用。這些文獻給我們提供了強大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和觀察世界的新視野,也給我們提出了很多新課題。回答好這些課題,就會推進理論創新。

二、學習機制:中央領導層建立學習制度,以制度化的學習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學習制度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新的平台。自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確立集體學習制度,這一制度越來越豐富。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建立了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從2002年12月26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到2007年10月,一共58個月,學習了44次。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舉行了33次集體學習。

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進行了43次集體學習。截至2020年12月11日,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已經進行了26次集體學習。在這些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很多新理論。2019年6月24日下午,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是對黨的自我革命理論的高度概括。

三、黨代會和全會機制:以代表大會報告和全會決定為基礎推進理論創新。

黨代表大會政治報告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集中體現。十三大的突出貢獻,是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理論,十五大確立了鄧小平理論的指導地位,十六大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十七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十八大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中央全會通過的《決定》是重要理論創新的載體。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往往圍繞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作出決定,都是以理論創新為基礎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重大理論突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則是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了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四、紀念活動機制:利用各種重大紀念活動推進理論創新。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周年的過程中推進理論創新。1949年6月30日,為紀念我們黨成立28周年,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民主革命28年的經驗,闡明即將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性質、各階級在國家政權中的地位以及新中國內政外交的基本政策。2001年7月1日,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現實中的重大問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的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的認識。2011年7月1日,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紀念和慶祝改革開放大會上的講話中有很多理論創新。1998年,江澤民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2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十一個必須”。2008年12月,胡錦濤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闡明了“十個結合”。2018年12月,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了“九個必須堅持”。

五、重大突發事件應對機制:在化解風險中進行理論創新。

重大突發事件往往會在短時間內給人們提出尖銳的問題,解答這些問題必須有豐富的理論創新成果。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來,一個巨大的變化就是社會主義陣營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紛紛失去執政地位。這使我們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如何建設黨”這個重大的理論和現實問題。

2003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其中之一就是要統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樹立協調的發展觀。這直接推動了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我們看到,正是在2003年4月廣東發生“非典”疫情期間,胡錦濤同志赴廣東視察,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深入思考中國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的問題。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們黨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提高。中國克服重重困難,“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2020年我們黨提出了很多的理論創新,例如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指出,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這五個認識是具有重要理論創新的認識,是我們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遵循。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