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特質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徐永軍

2021年01月15日10:4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特質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回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艱辛歷程,探究鴉片戰爭一百八十多年來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中華民族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的內在邏輯,不難發現,在近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激烈較量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被歷史和人民選擇領導民族復興偉業,之所以能夠不負歷史和人民重托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勢力和黨派所沒有的獨特政治品格和精神氣質。

這些政治品格和精神氣質是全面的、一以貫之的,也是獨一無二的,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決定性因素。它們至少包括以下六個方面:第一,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起來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第二,中國共產黨是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磅礡力量﹔第三,中國共產黨是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路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正確道路﹔第四,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理想和為理想無私奉獻、不懈奮斗、勇於犧牲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不竭精神動力﹔第五,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寬廣世界眼光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第六,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鍛造了堅強領導核心。

一百年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委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