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向何處發力

黃群慧

2021年01月14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向何處發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進入新發展階段,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究竟應該向何處發力?我們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的基本出發點來謀劃。2020年出台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這是立足“兩個大局”、滿足新發展階段新要求的國有企業改革系統深化的行動計劃,對整體、系統和協同地實質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化、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經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世界步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度變革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在對全球經濟社會短期沖擊后還將帶來深遠的影響。當前我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認清這個歷史方位、時代背景、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與經濟發展新形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給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

面對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一方面,從國有企業使命與定位來看,國有企業必須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市場主體﹔另一方面,從國有企業改革與發展看,國有企業要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變革方向,抓住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順應和引領經濟全球化趨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提高企業活力和效率。這一切都需要通過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來積極踐行和實現。在這種背景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逢其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八個方面重點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等。雖然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一個為期三年的改革方案,但具有長期深遠的制度建設和經濟發展戰略意義,將促進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的形成,進而有利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將更好地發揮國有經濟在優化經濟結構和暢通經濟循環中的戰略作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關鍵要實現制度創新突破

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從1978年“放權讓利”起步,到1993年中央提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再到2003年開始進一步從宏觀層面進行制度創新,推進國資監管體制改革。進入新時代后,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要求進一步推進制度創新,在微觀企業制度方面,逐步探索形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這要求一以貫之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一國有企業改革方向,將二者在企業治理層面統一起來﹔在宏觀監管體制方面,進一步強調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公共管理部門不履行出資人職責,國資監管機構不行使公共管理職能,推進監管職能從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這種更加注重基於出資關系對國有企業的監管,涉及監管理念、監管方式和監管對象等多方位的變化,國資監管機構要在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提高監管效率的前提下,保証國有企業作為一個獨立市場主體自主運行。制度是運行的基礎,這兩方面制度創新決定了國有企業運行的活力和效率,是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深化的關鍵任務。

應該說,形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是復雜的高難度的制度創新,需要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進行不斷探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行動要求和實現目標。比如,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方面,要求全面依法落實董事會各項法定權利,全面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的管理制度﹔在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管理監管體制方面,提出了把監管重點聚焦到管好資本布局、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上來,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授權經營、結構調整、資本運營、激發所出資企業活力和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通過這一系列改革行動,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上應能夠取得明顯成效,這將對新時代深化國企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布局要優化 結構要調整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沿著相互關聯的兩條線路不斷深化,一是上面所述的微觀層面的企業制度創新,二是宏觀層面的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的重要出發點是使國有資本向重要的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以更符合其功能定位。進入新時代,我們更加強調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按照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國有企業要以創新、綠色、協調、開放和共享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制造強國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中發揮關鍵作用,促使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向關系國計民生、應急能力建設、公益性的行業領域集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有企業更應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工作得到有效推進,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程度不斷提升。如果把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作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目標,這意味著總體上看通過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已較好地實現了“做大”的目標,但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的功能定位還沒有很好地體現,還沒有很好地實現“做優”的目標,我國國有經濟呈現出“大而欠優”的基本格局。在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方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求圍繞服務國家戰略,聚焦主業主責發展實體經濟,更好發揮國有企業在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大研發投入,完善協同創新體系,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等方面有更大作為﹔等等。這些基本行動和目標要求將極大地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進而增強國有經濟的整體功能,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

三個層次改革必須深化

在我國經濟體制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型過程中,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對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關鍵意義。從計劃經濟體制轉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從三個層面解決國有企業能否真正成為公平競爭市場主體的問題:一是企業產權改革。從國有獨資轉向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成為現代公司制企業,這不僅僅是提升現代企業效率的制度基礎,也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重要途徑。二是經營機制轉變。推進國有企業運行機制從行政管理機制轉向市場化經營機制,切實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使企業按照市場經濟規律運行。三是完善公平競爭機制。實現國有企業與非公企業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這要求深化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自然壟斷行業的改革。

一直以來,關於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轉變國企經營機制、推進政企分開以及政資分開等方面的改革在不斷深化。進入新時代,在把國有企業劃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的基礎上,我們更加強調系統、協同地推進這些方面的改革。但是,從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高度看,國有企業分類改革還需進一步深化,分類改革后的分類治理還需進一步落實,國有企業自身改革與公平競爭制度完善之間的協同性還需增強。針對這些問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革目標、路線圖和具體措施。比如,在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方面,要求大力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再如,在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方面,要求強化國有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這些重大措施對協同推進市場化改革進而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總之,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站在“兩個大局”來系統思考、協同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能否真正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關鍵還在於能否有效落實。“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還需要付諸實踐探索和艱辛努力。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