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經濟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 鄭慶東

2021年01月10日08:3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開“頂風船”、啃“硬骨頭”、謀“大棋局”、擴“朋友圈”,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壯麗答卷。一年來的嚴峻考驗和偉大實踐,更加堅定了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做好今年的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參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多次重要講話,感受很多,收獲很大。結合做好2021年經濟工作,談三點認識和體會。

  第一,必須把握和用好規律性認識。知其所來,方知所向。研究經濟問題、做好經濟工作,萬變不離其宗,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是核心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我們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都需要我們更加深刻地把握規律、更加自覺地用好規律。歷史和實踐雄辯地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這“五個根本”,蘊含著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是中國戰略智慧的充分彰顯。當前以及今后更長一個時期,我們做好經濟工作,都必須牢牢把握和用好這五個重要規律和原則。

  第二,必須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我們正在踏上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發展之路並非坦途。放眼國際,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災,世界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各種變量、困局層出不窮,當下無疑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段艱難時刻。環顧國內,我們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新特征新要求,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站在歷史重要關口的中國,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應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戰略指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強化戰略思維,應時應勢調整戰略決策,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要看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主動應對形勢的現實之舉﹔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依據發展階段和環境條件變化部署的重要任務﹔堅持系統謀劃,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體現出深刻的辯証思維,也是被實踐証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推動經濟發展中添加安全考量,體現了經濟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這些都是我們要抓緊辦好的自己的事。惟其如此,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第三,必須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歷史的畫卷總是在前后相繼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進中書寫。今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我國經濟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復雜局面,面對高質量發展的艱巨任務,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來自外部的遏制打壓,改革創新不可能輕輕鬆鬆、順風順水,必然要經歷艱苦的磨煉和斗爭。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以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不懼“回頭浪”、勇開“頂風船”,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以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風雨無阻的闖勁干勁,譜寫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雄渾樂章,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經濟日報誕生於改革開放的大潮,秉持“主流、權威、公信力”的辦報理念,堅持發揮中央黨報經濟大報在思想輿論領域的引領導向作用。近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努力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宣傳陣地和輿論高地,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偉大事業凝心聚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擘畫了燦爛輝煌的藍圖。這是難得的歷史機遇,這是通向更加美好未來的高光時刻。我們將與社會各界一道,齊心協力,守正創新,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