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肖紅春 王寧寧

2021年01月08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的重要內容,並就“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作出部署。這樣的表述,在黨的全會文件中還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也是實事求是、符合發展規律的,兼顧了需要和可能,有利於在工作中積極穩妥把握,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一)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為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斷向前邁進,要看到當前需要解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比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民生領域存在諸多短板等。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就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過程。同時,也要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順應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要求,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個目標奮力前進。

(二)

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任務,是一個逐步實現目標的歷史過程。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應該看到,共同富裕不等於同步富裕、同等富裕,在促進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我們必然要經歷先富帶后富等階段,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在此進程中,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特別是要著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關鍵是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當前,我國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唯此才能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還要看到,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沒有人民的支持和參與,任何事業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們堅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要把蛋糕做大,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要把蛋糕分好,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牢固樹立共享發展的理念,需持續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三)

面向未來,更好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目標,需運用系統思維,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重點突破,具體在以下幾個方面切實發力:

一是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十三五”時期,我國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脫貧攻堅戰打贏之后,我國擺脫了絕對貧困,但解決相對貧困的任務依然艱巨。要接續推進已脫貧地區的發展,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保持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健全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特別是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二是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當今世界,核心技術、高端科技就是現代的“國之利器”,誰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長遠發展的巨大優勢。未來5年乃至15年,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找准我國科技發展應走的路徑,朝著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不力、不順、不暢的頑瘴痼疾“開刀”,讓科技力量在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上充分顯現,激發科技創新對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作用。

三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分配制度。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更加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通過一系列重要舉措,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