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添動力(望海樓)

 施戍杰

2020年12月2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作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

為全球創造巨大消費市場。近年來,需求不足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瓶頸。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各主要經濟體需求銳減,使這一矛盾更加凸顯。中國擁有14億人口和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隨著中國更加注重擴大內需,人民群眾收入水平將進一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全社會投資將更加高效。這將迸發出超大規模市場需求。中國從世界工廠向世界重要消費市場轉變,既有助於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將為世界各國發展創造廣闊的市場空間。

為全球構筑強勁創新引擎。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球經濟實現復蘇並保持長期增長,根本途徑是加快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國擁有完備的產業體系和眾多高素質人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隨著更加注重推動科技創新,處於世界前沿的原始創新將不斷涌現,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將進一步加速,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產業新業態將蓬勃發展。這將推動全球創新能力釋放和生產力水平提升。中國更加依靠創新驅動實現內涵式增長,既是要素條件深刻變化的必然要求,也將為世界各國發展創造巨大動能。

為全球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世界各國的開放與合作是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全球經濟要實現新一輪復蘇,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國始終是全球開放與合作的推動者。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深入融入全球分工體系,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同時,中國也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推動各國經濟聯動發展。中國還將繼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使之更多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促進全球化向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部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