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新期待(人民觀點)

——用好“十三五”發展寶貴經驗②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2月23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到“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底線,再到“摘帽不摘責任”的長遠謀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長,更要兼顧生存與發展、物質與精神、效率與公平,以惠民為民的“升級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把貧困群眾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到“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底線,再到“摘帽不摘責任”的長遠謀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國共產黨這一百年大黨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矢志前行的底氣所在。“十三五”時期,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將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化作前行動力。數據是最好的証明。2019年,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5億人,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5年,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約3.9億人次獲得資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累計超過6000萬人,全國棚改開工超額完成2000萬套目標……“十三五”時期,一個個民生難點得到解決,一個個美好夢想得以實現,為“十四五”時期中國乘風破浪奠定堅實基礎。

我們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十三五”時期,無論是實現中華民族擺脫絕對貧困的千年夢想、舉國上下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等反映時代巨變的宏大敘事,還是大力實施減稅降費、基本醫保全面聯網等保障民生的改革舉措,或者是政務APP持續優化、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的困難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我們黨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讓更多發展成果惠及人民。事實証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國發展的寶貴經驗和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在人民日報評論部發起的“我身邊的‘十三五’”征稿中,網友分享了“山裡娃能上網課”“防霾口罩閑置下來”“音樂會在家門口上演”等故事。各級政府以新作為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需求,讓“教育資源均衡”“藍天也是幸福”“推進全域旅游”等成為美好生活的題中應有之義。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長,更要兼顧生存與發展、物質與精神、效率與公平,以惠民為民的“升級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

不懈奮斗歸於人民,不竭動能源於人民。早在“十三五”規劃編制過程中,廣大群眾就通過網絡、電話、微信平台建言獻策。“十三五”時期,在城市建設的工地,在基層治理的一線,在脫貧攻堅的戰場,在民主懇談的會場,億萬群眾依法通過各種途徑管理國家事務,用汗水與智慧為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隻要不斷發揮制度優勢,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戰無不勝的磅礡之力。

為民謀福初心不變,改善民生永無窮期。回眸“十三五”,“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中國發展的方方面面、時時刻刻。展望未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更要始終錨定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共同書寫更加壯闊的時代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3日 05 版)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