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2月23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科學把握發展大勢,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著眼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明確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四五”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是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必須深刻認識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隻有統籌兩個大局,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科學部署、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為“十四五”開好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要求我們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政策取向。正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的,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轉彎,把握好政策時度效。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在促進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上主動作為,抓實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工作,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准、合理適度,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范風險關系,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金,完善債券市場法制,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我們要合理把握宏觀調控節奏和力度,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將啟。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推動我國經濟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