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20年12月22日12:54    來源:光明日報

“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真抓實干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1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保障。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經濟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回顧極不平凡的2020年,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凝聚起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磅礡力量。這一年,我們克服了異常艱巨的困難,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這是我們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

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確保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清醒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滄海橫流顯砥柱。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是矛盾風險挑戰增多,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確保我國經濟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廣大黨員干部使命在肩、重任在肩。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要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自覺趕上時代潮流。要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全黨同志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