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江時學

2020年12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指出,我們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上指出,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指出,我們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上指出,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充分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40多年來,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世界各國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越是這樣,我們越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中國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努力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仍然需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繼續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形成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同時,中國的巨大市場也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將對來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樣化高品質的產品、技術、服務產生更多需求。中國順應時代潮流,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不僅有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還推出了許多具體政策措施。比如,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強化深圳和浦東的改革開放舉措,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在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等等。

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我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同時,繼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更多合作共贏的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上海大學全球問題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2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