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列寧主義源頭活水論》出版座談與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大學舉行

2020年12月15日12: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吳兆飛)12月1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遼寧出版集團、遼寧人民出版社共同舉辦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源頭活水論》出版座談與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大學召開。

《馬克思列寧主義源頭活水論》一書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東、劉軍合著。開幕式上,王東介紹了新書的寫作過程和主要觀點。他指出,開創21世紀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形態,關鍵在於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時代新特征創造性地結合起來。“時代觀、國家觀、社會主義觀”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關鍵論題,是當代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三大突破口和生長點。遼寧出版集團總經理張東平指出,在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和列寧誕辰15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這一重要著作,既是中國學界關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研究的重大收獲,也是出版界的重大收獲。

與會專家指出,要解決時代問題,離不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源頭活水。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時代觀、國家觀、社會主義觀”是關系全局、命運攸關、影響深遠的三大基本理論問題。隻有立足於此,才既能抓住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突破口,又能從更深的層次上找到回答現實問題的源頭活水。這部新著,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守正創新,是中國學界為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做出的重大嘗試和重要貢獻。

與會專家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觀點為我們洞察世界、把握方向,更好地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創當代馬克思主義新形態,提供了堅實可靠的理論基礎和富於生機的源頭活水。新著所提出的“時代觀、國家觀、社會主義觀”,是從現實問題著眼發掘理論源頭資源的探索,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創新發展有重要啟迪。同時,該書對馬列經典著作中關於“時代觀、國家觀、社會主義觀”的論述進行了系統梳理和科學闡述,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具有重要學術價值。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中央黨校、中共北京市委黨校、中國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浙江大學等單位近四十位專家學者和遼寧出版集團的有關領導參加了此次會議。

(責編:吳兆飛、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