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更加有力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有的放矢)

衛  靈

2020年12月10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沖擊,給國際關系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國際社會深刻認識到,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有效推動國家間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應對共同挑戰勢在必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創新完善,讓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好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有力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順應國際大勢。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調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雖然給全球治理帶來阻礙,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但其做法越來越行不通了。人類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事,要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守護人類共同家園。

促進團結合作。當今世界,人類交往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必須始終堅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共謀發展。維護人類共同家園,要靠各國加強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齊心協力應對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中強調:“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各國應該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中國始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在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多領域合作中增進各國共同利益,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維護共同安全。共同安全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目標之一。習近平主席指出:“安全問題是雙向的、聯動的,隻顧一個國家安全而罔顧其他國家安全,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的所謂絕對安全,不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終會貽害自己。”謀求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正確選擇。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大國具備更多資源和手段,應該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同時支持和鼓勵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廣泛平等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各國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樹立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意識,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以安全促和平、促發展,努力為各國人民創造持久安全穩定的環境。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