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正告美方: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鐘聲)

2020年12月10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政府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12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無端指責中方依法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宣布美方將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美方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美關系,蠻橫無理,性質惡劣。美方歇斯底裡式的政治霸凌行徑引起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憤慨和強烈譴責。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任何資格橫加干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行使和維護國家主權的體現。中方依法推進對香港的治理,打擊違法犯罪分子,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香港特區政府最近宣布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符合憲法、基本法第104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香港國安法相關規定,完全合理合法,不容包括美方在內的任何外部勢力置喙。

中方依法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例,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也是國際慣例。美國自身針對國家安全問題制定了幾十部法律,美國國會議員也必須按照要求效忠美國憲法,歷史上有20多名議員因違反政治效忠等被取消資格。美方干涉他國內政的鬧劇一再表明,美方一方面竭力打造維護本國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另一方面卻妄圖在他國國家安全網上“鑿牆破洞”。美方以赤裸裸的雙重標准上演所謂“制裁”鬧劇越多,其虛偽本質和丑陋面目就暴露得越徹底——他們正在瘋狂地自証,美方就是前段時間香港亂局的最大幕后黑手,美方關心香港民主、人權、自治是假,搞亂香港、破壞中國穩定發展是真。

中國政府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的野蠻行徑隻會進一步激起中國人民對美國反華勢力的強烈憤慨,促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充分認清美方險惡用心,更加堅定中國政府實施香港國安法、打擊反中亂港行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

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針對美方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惡劣行徑,中方已明確表示將作出對等反制,並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否則美方必將自食惡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