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疫情阻擋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腳步”

——來自“在世界之中:中華文明的主體性”國際論壇的聲音

2020年12月08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阻擋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腳步”

近日,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的“在世界之中:中華文明的主體性”國際論壇在北京師范大學京師學堂舉行。恰逢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成立10周年、“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實施10周年,來自美國、法國、德國、斯洛文尼亞等國和中國的專家學者200余人通過全球連線或現場參會,圍繞“在世界之中:中華文明的主體性”的主題深入研討。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教授黃會林談到舉辦此次論壇的目的時說:“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加劇了不同文明主體之間溝通的困難。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全球層面的研討,來激發人們思考當代語境下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的議題。”

“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的善意聚合”

從記錄中國農民走上致富之路、追求美好生活的“農事·農家·農人”主題到觀察和表現時間裡的中國變化的“時刻·時節·時光”主題,再到呈現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點滴故事的“生態·生物·生活”主題……作為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的重點工作,“看中國”項目從2010年至今已邀請了來自全球70余個國家的700余位外國青年,圍繞與中國相關的主題拍攝了700多部紀錄短片,獲得100余項國際獎項。2019年末,該項目與美國鷹龍公司合作,將作品落地北美本土新聞網和電視台,在海外收獲了熱烈反響和良好口碑。

2020年的“看中國”項目較為特殊。受疫情影響,活動從邀請外國青年來中國拍攝改為外國青年遠程拍攝中國和在華外國青年拍攝中國兩種模式,邀請了52個國家125位外國青年完成了103部短片。此外,紀念“看中國”10周年的紀錄電影《路:外國青年看中國》也將於近日首映,以來自9個國家9個不同語種青年導演的視角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

“疫情阻擋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腳步,也阻擋不了我們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的善意聚合。”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在論壇開幕式的致辭中指出。黃會林則認為,這些活動的成功舉辦以文化包容的態度和人際溝通的善意,消減了不同國家和民族之間的隔膜和障礙,在中外青年之間架設起一座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友誼橋梁,對全球文明之間的理解與對話起到了示范作用。從研究院10年來的理論實踐中,我們感受到了一種基於人類共同情感、理智、願望的合作力量。這說明,來自不同國家、民族、文化背景的人們可以通過溝通的方式,克服困難,實現合作共贏的目標。

新興的短視頻形式成為中國文化揚帆出海的輕騎兵

“一直以來,中國智慧中‘仁愛’等觀念,為世界提供了一種和平發展的路徑,吸引我們去走近、了解。今年,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這更讓我們對中國智慧以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蘊和時代精神產生了濃厚興趣。”來自德國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大衛·巴拓識如是說。

要想讓外國人更加直觀清晰地了解中國智慧、中國文化,除了“看中國”項目短片外,還可以倚仗文學、影視、音樂、舞台藝術等多種形式。《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紅海行動》等影片在北美、澳洲等地上映受到觀眾追捧,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景象﹔《平凡的世界》《媳婦的美好時代》《雞毛飛上天》《生活啟示錄》等電視劇作品在非洲、日韓等地區播出,掀起了當地觀眾的追劇熱潮﹔《這!就是街舞》《中國好歌曲》等綜藝節目獲得國際同行的認可,以版權發行、模式輸出等方式落地北美、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新興的短視頻形式成為中國文化揚帆出海的輕騎兵。李子柒等中國人平時關注的網絡紅人憑借形式新穎、視角獨特的短視頻產品獲得海外粉絲的關注,讓中國式的田園牧歌、美食文化、教育理念春風化雨般流淌到外國受眾的心裡。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曾慶瑞總結道:“梳理近年來各種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實踐活動,我們發現,經過當代文化工作者富有時代性的藝術創造,越來越多兼具民族性、現代性的作品受到海外追捧。”

“及時充分地展示中華文化的時代風貌”

“這些成功案例啟示我們,在創作傳播過程中必須堅守中國文化主體性,以時代的眼光看中國、看世界,探討中國文化的源與流及不同時期的文化特征,系統梳理當代文化和傳統文化繼承與創新的關系。”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原黨組書記兼常務副主席齊鳴秋分析道,“偉大的時代變革為中國文化提供豐富的發展空間,40年來各行各業創造著中國制造、中國模式、中國速度,文化工作者應該深入到工業、農業、文化、教育、科技、醫療服務等各個領域,挖掘鮮活的素材,多元化、多角度地提煉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厚德載物的人文情懷,及時充分地展示中華文化的時代風貌。”

“在講述中國故事的過程中,我們還應注重國際化表達。這就需要我們在海外走本土化的運營模式,深入了解當地觀眾讀者、觀眾、用戶的欣賞習慣和消費能力,從選題階段就按照國際市場的需求來策劃,善於從浩如煙海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時代故事當中提取最能表達中國民族精神的元素融入創作,按照國際一流的標准控制作品質量,不僅讓外國受眾看到飽含東方美學意蘊的中國故事,也讓他們在潛移默化間了解善良、勇敢、團結、奮進的中國精神,從而認同我們的文化,理解我們的發展道路。”中青(英國)國際出版傳媒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兼總經理郭光表示。(光明日報記者 李蕾)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