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要常抓不懈(思想縱橫)

徐寶龍

2020年12月08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也是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的力量源泉。為了這個初心和使命,無數共產黨人在革命戰爭年代威武不屈、不怕犧牲,在建設時期無私奉獻、鞠躬盡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沖鋒在前、奮力拼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拼搏、勇敢“逆行”,就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牢記初心和使命,方可善作善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回顧我們黨近百年發展歷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一步一個腳印向著更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的征途中,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不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還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都是為了確保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因為我們黨深知: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堅守初心和使命,才能行而不輟。近百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不動搖,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行而不輟。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行,需要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但也要看到,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員、干部必須在堅守初心和使命上下更大功夫,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踐行初心和使命,永葆赤誠之心。初心和使命,貴在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輩子的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易。黨員、干部必須把崗位當平台、把職責當落點,始終做到學思用結合、知信行合一,在踐行初心和使命上不斷取得新成效。身處新時代、面對大變局,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壓力、風險和挑戰。當此之時,必須修煉耐力、頂住壓力,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提升踐行初心和使命的能力。踐行初心和使命既看平常,更看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到底有沒有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恆心和毅力,關鍵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能不能沖得上、頂得住,面對“婁山關”“臘子口”能不能攻得上、拿得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人民軍隊聞令而動、敢打敢拼,勇於承擔最困難、最危險、最艱巨的任務,充分彰顯了踐行初心和使命的赤誠之心。

(作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