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防控疫情經驗值得借鑒(國際論壇)

卡洛斯·阿基諾

2020年12月08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給拉丁美洲國家帶來許多困難,很多國家仍在同病毒作不懈斗爭。疫情暴露出拉美一些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國提供了彌足珍貴的疫情防控經驗,值得同為發展中國家的拉美各國學習借鑒。

  為什麼中國能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我認為,國家治理能力和信息技術的應用是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強大的執政能力、高效的動員能力,是中國有效防控疫情的根本保証。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體中國人民迅速行動,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在很短時間內建起新冠肺炎專門收治醫院、方艙醫院等,民眾遵照防疫建議進行居家隔離、佩戴口罩等,展現了中國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

  中國的技術力量為防控疫情立下功勞。中國率先通過智能手機把先進的定位技術與應用程序相結合,利用大數據進行軌跡追蹤和溯源分析,研判疫情形勢,幫助有效遏制疫情。發達的電子商務和高效的物流運輸,讓很多人可以不用外出就能保証基本的生活供應,從而有效推動居家隔離,避免更多感染情況發生。利用機器人為患者送藥和食物、用無人機“空中喊話”進行宣傳勸導等,為防控疫情提供了支持。

  疫情給全球帶來巨大的生命和經濟損失,面對公共健康危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一些國家的政客把科學問題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科學問題不應被意識形態化,但不幸的是,這些政客出於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借題發揮,加劇了人類與病毒作斗爭的困難。

  秘魯與中國之間的合作是拉中抗疫合作的典范。秘魯發生疫情后,中國政府向秘魯捐贈了大量防疫物資,並應邀派出醫療專家組,為秘魯的防疫工作提出建議,協助秘魯完善抗疫舉措,提高病患救治水平。中國承諾將新冠肺炎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並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充分展現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中國是許多拉美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實現正增長,為拉美地區疫情防控、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和動力。后疫情時代,更多拉美國家有望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拉中合作將會全方位推進。

  (作者為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東亞問題專家、《新冠肺炎疫情對拉丁美洲的影響及拉美與中國的互動》作者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