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如何理解“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2020年12月07日08:57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如何認識這“五個堅持”的深刻理論內涵和重大戰略意義,並將其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去?言之有理工作室約請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陶文昭為我們解讀闡釋。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堅定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確保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也有許多宏偉目標等待實現,這就更加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們黨要領導廣大人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乘勢而上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 “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進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必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為,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同時,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持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棒、紅綠燈。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必須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我們必須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對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斷增加。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持系統觀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要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當前,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運用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言之有理工作室 步超 編輯)

(責編:吳兆飛、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