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釋放亞太地區經貿活力(國際論壇)

阿頌西

2020年12月0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不久前正式簽署,標志著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啟航。RCEP將在未來尤其是后疫情時代,極大釋放亞太地區的經貿活力。東盟有信心和其他5個伙伴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推動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繁榮。

RCEP最重要的價值之一是極大提升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RCEP正式生效后,亞太地區供應鏈的韌性將進一步得到鞏固。東盟、中國都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域貿易更加暢通有利於制造業的持續繁榮。總體而言,RCEP有利於促進所有成員國擴大出口,隨之而來的就是擴大就業和經濟發展。RCEP將使域內的每個國家受益,前景非常光明。

泰國商務部在RCEP談判期間就已調研過泰國從中可能獲得的預期收益。在亞太區域內,泰國的木薯、澱粉、水果、海鮮等產品,以及各種果汁等加工食品的出口量將顯著增加。此外,作為東盟制造業樞紐,泰國生產的電氣設備、塑料制品、紙張、汽車零部件、服裝鞋帽,都將迎來出口增長,工業產品的競爭力將增強。隨著出口的增加,RCEP其他成員國及東盟其他國家對泰國的投資也將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RCEP並不是一個“萬能答案”,我們不能坐等其帶來的福利,而是要用實際行動爭取創造更大的發展機遇。以泰中貿易為例,RCEP生效后,泰國政府、私營企業仍需共同努力,發掘兩國貿易中更多的增長點。東盟其他國家的情況和泰國類似。在各成員國的推動下,RCEP必將釋放更大的發展潛力,創造更多經濟奇跡。

RCEP內容十分廣泛,除了消除貿易投資壁壘、創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資環境、擴大服務貿易以外,還包括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府採購等大量規則內容,這有利於國情差異較大的15個成員國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地開展經濟合作。從世界范圍來看,旨在建立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和互惠的經濟伙伴關系框架的RCEP,完全有望成為區域經濟伙伴關系的樣板。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很多地方肆虐,世界經濟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層陰影。在這樣的背景下,RCEP的正式簽署無疑給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帶來了陽光,也向外界釋放了成員國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在RCEP的推動下,15個成員國將形成一個更加緊密的貿易鏈條,各成員國經濟也將穩步復蘇。后疫情時代,亞太地區無疑將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帶動世界經濟的整體復蘇。

(作者為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泰國法政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