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強國夢一步步變為現實

專題深思:向著新征程闊步前進

胡  偉

2020年12月0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戰略決策的一次重要會議,為我們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科學指引。全會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擘畫了宏偉藍圖。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戰略謀劃,把宏偉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切實可行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有步驟、分階段完成,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就開始研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道路和基本規律。1964年,根據毛澤東同志建議,周恩來同志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正式提出“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提出“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四個現代化”如何更加符合中國實際、更加符合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問題,並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設想。黨的十八大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把我們黨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提前到2035年完成。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表明我們黨對現代化的認識逐步深化細化,藍圖愈益明晰。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體現著黨領導人民接續奮斗、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和行動。我國現代化建設目標內涵不斷豐富,不單是經濟總量的增長,也是社會全面進步的實現。我們黨提出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體現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全面規劃、整體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代代中國人孜孜以求的強國夢,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四五”時期這五年非常關鍵。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盡管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但我國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在“十四五”時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作者為上海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