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精准扶貧經驗令泰國受益(國際論壇)

吉楠吞

2020年12月02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書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偉大奇跡,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中國今年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目標,意味著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為全球減貧作出巨大貢獻,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減貧注入信心。

泰國也在為促進經濟發展、縮小貧富差距而努力。泰國的減貧政策立足於發展經濟,增強社區和地方政府職能,打造共同發展的經濟基礎,幫助城鄉貧困人口實現生活穩定、居住安全、提升就業的目標,爭取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由府尹牽頭、府社區發展局負責,成立減貧委員會,由中央政府各部門以及地方政府提供資金,通過擴大就業、推動鄉村發展等實現貧困戶脫貧。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自1994年至2019年,泰國貧困人口比例從65.17%降低至6.24%。

中國減貧經驗非常值得學習。泰國正積極借鑒中國的精准扶貧模式,探索自身的減貧道路。泰國總理巴育十分贊賞中國精准扶貧的經驗,提倡各府派專職官員駐村扶貧,要求每位內閣成員對口負責兩三個府,在這些府探索推廣中國的扶貧經驗。具體工作由每個府去做,內閣部長負責督促對口府的扶貧措施落實情況,保証相關措施盡快取得具體成效。

泰國減貧實行多部門統籌,以整合各部門資源來提供有針對性的扶持。泰國內政部負責制定脫貧指南,各地一般將脫貧細分為四個步驟:首先找到目標人群,然后根據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建立發展目標,第三步是按照確定的方向,尋找資金幫助,實施脫貧管理運營,最后在整個過程中持續關心貧困戶,及時調整方向,運用最合適的方法,跟蹤脫貧成果。

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發現貧困根源,幫助貧困戶找到依靠自己發展的途徑。每深入到一個泰國貧困家庭,我們都會帶一個登記的小本子,統計這個家庭有幾口人、從事什麼職業、收入多少、有幾個孩子等。緊接著,我們會去了解這戶家庭的貧困根源是什麼,以及家庭主要勞動力的職業技能水平怎樣等。在做好基礎調研后,深入研究怎樣對他們提供有針對性的幫扶。孔敬府府尹曾赴中國參觀學習脫貧經驗,返回泰國后參照中國經驗,制定了一位官員負責兩個貧困戶的計劃,負責幫助貧困戶找工作、學手藝,並聯系企業和大學共同幫助脫貧,尋求資金改善鄉村基礎設施。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追求。貧困不僅體現在收入不足,也體現在教育、衛生和居住條件不足等方面。政府需要從多個方面促進發展,讓貧困人口實現自立。新時期,泰國減貧工作將更強調精准施策。泰國正在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精准找到最貧困人口,發現貧困根源,幫助他們脫貧。

(作者為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委員會副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