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

新知新覺:促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加快發展

楊承訓

2020年12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是我國提升農業競爭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探索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加快構建以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快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加快發展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需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發展適度規模的家庭經營。農業生產既是經濟再生產,又是生物再生產,具有復雜的產業鏈、加工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生態循環鏈。其中,生物再生產的產業鏈是農業生產的基礎。農業生產的復雜特點決定了現代農業生產顯著的鏈條化特征和復雜的生產力結構。因此,推進農業現代化,需要以多元的生產關系與復雜的農業生產力結構相適應。國內外農業發展實踐表明,家庭經營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基本經營方式之一,在農業生產經營中居於基礎性地位。這是因為農作物的生長必須予以全程細心照顧,適度規模的家庭經營更適合農業生產的客觀要求。在土地公有制基礎上發展適度規模的家庭農場,是探索農村集體所有制有效實現形式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農業生產關系變革與農業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必須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步伐,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穩定土地承包關系,推動農村承包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深入實施,長久保障和實現農戶依法承包集體土地的基本權利,發展適度規模的家庭經營,使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發展各類農民合作社。農業的生物再生產不僅包括糧食種植,還包括發展畜牧業、林業、漁業和各種生物菌生產等業態,而且各業態之間也會在一定條件下形成相互轉化的生物鏈條。現代化農業生產不僅能使各業態間的聯系更加密切,而且有利於深化農業產業的專業分工和產品加工。同時,這種分工超出了單個家庭經濟范疇,隻有聯合起來才能更好發揮農業生產的規模經濟效應和范圍經濟效應,所以推進農業現代化必然要求發展各類農民合作社。農民合作社是農民入股、聯合經營、按勞動和股份分配收益的集體經濟組織,社員擁有平等權益。發展農民合作社能夠在穩定農戶家庭承包經營的基礎上,為成員提供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組織小農戶“抱團”闖市場,幫助小農戶克服分散經營的不足,提高農業經營效率,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給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注入更加旺盛的活力。這既有利於強健農業生產合作與聯合的紐帶,加快構建立體式復合型現代化農業經營體系,又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要求,體現了按勞分配與按要素分配相結合,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相統一的重要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鼓勵發展農民合作社,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強對農民的科技服務,提高農產品質量,提高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災害能力。”截至2019年10月,全國有農民合作社217.3萬家,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專業合作社,如蔬菜合作社、漁業合作社等。各類農民合作社的蓬勃發展,不僅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大幅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而且促進了農業多層次加工鏈的延伸,提高了農業生產的附加值,增加了農民收入。

發展具有一定規模的集體經濟組織。與產業鏈、加工鏈、供應鏈等不同,生態循環鏈和創新鏈具有一定特殊性。打通這兩個鏈條,需要建設對農業生產各領域產生的廢棄物等進行集成轉化和集中處理的綜合性節點,其主要載體之一就是具有一定規模的集體經濟組織。具有一定規模的集體經濟組織在實現農業現代化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有利於改善農業領域生態循環和促進農業技術創新,對於鞏固和發揮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農業領域的巨大優勢,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發展集體經濟組織有利於促進循環農業發展,把農業農村各領域產生的糞便、廢物、污水、垃圾等有效集聚起來,集中轉化為沼氣,制成有機肥料和有機農藥,實現農業各領域各環節各業態間的資源循環利用,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比如,大型畜牧企業具有較強的防疫技術力量和完整設備,既有條件促進種植業秸稈過腹還田,又有能力建設大型沼氣工程,實現農業農村廢棄物的循環利用和深度加工,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生態農業和生物能源發展。另一方面,加強科學技術武裝是實現農業現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客觀要求,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及維護糧食安全的重大舉措,也是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打通生態循環鏈和創新鏈、發掘我國農業巨大潛力的根本出路。大力發展集體經濟組織,有利於促進農業科技研發、綜合實驗、人員培訓、農業技術大面積推廣,為畜牧業防疫和治理各種農業病虫害提供技術支持,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插上科技的翅膀,有力促進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形成。

(作者單位: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經濟倫理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