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制造強國”呼喚工匠精神(新論)

彭新武

2020年12月01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涵養工匠精神,需要共識也需要行動,更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制造強國,一個關鍵就是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制造業,是我國提升綜合國力、保障國家安全、建設世界強國的必由之路。中國實現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一個重要方面是把更多的創新、資金轉向實體經濟,走出一條更多依靠人力資本集約投入、科技創新拉動的發展路子﹔同時,要努力培養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涵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號召,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繼續學先進趕先進,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煥發勞動熱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職業道德,將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作為自覺行為。

古為今鑒,我國歷史上有許多對工匠精神的精微闡釋。如古代描述工匠在制作玉器、象牙、骨器時,用“切、磋、琢、磨”來展現其中的仔細、認真與執著﹔又如《考工記》中倡導“智者創物,巧者述之守之”的技術追求﹔再如,耳熟能詳的“庖丁解牛”,就是對“道技合一”境界的形象表達。可以說,自古以來,中國並不缺少匠人匠心。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質早已融入中華民族的文化血液,根植於我們的民族文化傳統。

工匠精神貴在傳承,要想真正落地生根,需要全社會形成共識,共同塑造尊技重道的文化氛圍。近年來,隨著一批“大國工匠”走向“前台”,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工匠精神不僅有了具象的模范代表,而且有了可學可敬的典范。既是受“大國工匠”的帶動,又是得益於社會的廣泛認同,人們對匠人愈加尊重、對工匠精神愈發推崇,良好的社會文化氛圍正在形成。更為重要的是,近年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日益深入人心,“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理念更加鞏固,讓勞動者更有尊嚴,培養工匠精神的土壤也更為肥沃。

涵養工匠精神,需要共識也需要行動,更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創造保障公平、自由、競爭的制度環境,充分調動企業和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深化勞動力市場改革,提高工匠群體的社會地位,建立合理的人才評價機制﹔另一方面,要著力改善國民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在教育理念上更加兼顧知識傳授與技能培養,在教育培養上努力搭建一個高技能產業工人培養體系。勞動者隻有進行自覺能動、自由自主、富有創新力和創造力的勞動實踐,才能既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又通過創造性勞動享受美好生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其中包括“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矢志涵養工匠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就一定能穩步提高勞動者素質,為實現這一發展目標奠定人才基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