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平戰結合”常態化 秋冬防控動態化(聲音)

2020年12月01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文濤

“平”時加強管理,“戰”時不要防御過度,而是要根據情況,因時因勢開展精准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快速反應、精准防控、動態清零”的策略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非常重要的應對措施。

現階段,我們疫情防控主要戰術是“平戰結合”常態化,秋冬防控動態化,以此來保証經濟社會和人民生產生活正常化。當國內疫情平穩時,進入“平”時狀態,管住國門一線,放開省門、城門二線,恢復省內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省內外出現疫情反彈時,要以疫情為命令,適時進行“平”“戰”切換,按照“應急啟動、梯次響應”原則,啟動相應等級“戰備預案”,既管住國門,又管住省門、城門,快速地將偶發散發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

實事求是,“平”“戰”順滑切換。“平”時加強管理,“戰”時不要防御過度,而是要根據情況,因時因勢開展精准防控,出現疫情后要快速反應、自動切換到戰時狀態和對應的“戰備”預案等級。當然,這同重大疫情防控響應等級機制不矛盾。

要強化“哨點”監測預警。發熱門診、藥店診所等各類“哨點”日常保持警惕,一旦域內出現疫情反彈,哨點要自動進入戰備狀態,一旦發現病例,一定要第一時間報告,經核實確認后要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決不能瞞報漏報,更不能捂著壓著。

檢測和流調能力是防控疫情的關鍵。一旦發現疫情,必須要搶抓窗口期,流調工作要跑在病毒傳播前面,決不能讓病毒“竄”出去,形成聚集性反彈。要進一步提高核酸採樣和檢測能力,提高檢測精度和效率,提升瞬間能調動的檢測能力。

要用好“大數據+網格化”動態監測。主動做好信息對接、推送和篩查,第一時間找全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做到不落一人。

日常要加強重點領域、重點人員和關鍵環節管控。境外輸入的管控環節要做到全封閉,堅持“人物同防”,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包裝的核酸檢測。要強化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等重點區域防控措施的落實。

今冬明春,要對高風險崗位人群定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對其他特定服務場所和行業的從業人員根據需要定期開展抽樣核酸檢測,重點場所要定期對環境開展核酸檢測。平時就要嚴格執行“看病走流程”,堅決防止醫院感染。

要加強排查演練和物資儲備,做好應急預案。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群眾加強個人防護,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線。

——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近日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方  圓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