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論壇: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

諶園庭

2020年11月30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出席了多場重要的多邊外交活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弘揚多邊主義理念,倡導全球多邊合作。這是繼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之后,習近平主席近期又一次在全球多邊舞台上提出應對全球挑戰的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依然沒有消退的跡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疫情的疊加與交織,導致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世界之變與時代之變,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向國際社會提出了蘊含中國智慧的一系列理念、倡議和舉措,倡導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社會就克服當前全球危機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呼吁各國和衷共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而為全球擺脫當前危機提供了明確思路。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世界各地蔓延,全球感染人數累計已超過6000萬、累計死亡人數超過140萬,各國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正遭受著巨大威脅。不僅如此,疫情還對國際經濟體系、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以及社會生產生活方式造成了嚴重的沖擊。中國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首輪大規模襲擊的國家之一。疫情暴發之初,我們對新冠病毒特征、傳播途徑和防治方法等均沒有必要的認識,也沒有可供借鑒的經驗。然而我們在防控疫情方面摸著石頭過河,率先控制疫情,並且很快恢復經濟增長,民眾的日常生產生活秩序基本上回歸正常。中國的成就,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防控工作中一份極具參考價值的答卷,也是一份操作性極強的方案。

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理念和主張。呼吁各方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強調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國要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並且倡導各方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和遠程醫療,共同構筑全球抗疫的防火牆。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既凸顯了當前全球治理體系的缺陷和不足,也彰顯了全球治理理念中多邊主義原則的重要性。首先,我們應該堅決反對單邊主義思路。狹隘、自私的單邊主義算計顯然是對多邊主義理念和原則的重大背離,大肆推行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是固守冷戰思維的危險舉動,擾亂了正常的全球貿易秩序,極大地破壞了全球業已形成的產業分工體系。因此,為了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我們必須堅決反對威脅世界經濟復蘇的保護主義行徑和侵蝕現行國際秩序的單邊主義霸凌行徑。

其次,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多邊主義的理念與原則。多邊主義原則具有明顯的國際道義力量。疫情發生以來的現實一再証明,人類社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為此,中國率先示范多邊主義的外交實踐,與各國分享中國抗疫成功的經驗,向各國提供力所能及的醫療援助,並積極開展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努力幫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盡快控制疫情。這些舉措再次生動詮釋了在重大危機面前,中國始終同世界其他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攜手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伙伴精神。

中國以自身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多邊主義的外交理念。我們也呼吁並希望國際社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持聯合國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識。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增強世界貿易組織的有效性和權威性,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原則,促進自由貿易。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的藩籬,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經濟模式和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伙伴關系。

(作者:諶園庭,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拉丁美洲研究所國際關系研究室主任)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