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運用科學思維認識和把握新發展格局

李曉光 張偉偉

2020年11月30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運用科學思維認識和把握新發展格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堅持運用科學思維作出的戰略抉擇。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格局,也需堅持運用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

以戰略思維謀全局

中國是全球最有潛力的大市場,具有最完備的產業配套條件,擁有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等多方面的優勢。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運用戰略思維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特別是要扭住戰略基點,堅持戰略方向,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在解決供需兩端的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

一方面,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內需市場,中等收入群體擴大孕育著大量消費升級需求。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要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積極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擴大有效需求的規模,把潛在的消費需求轉化為市場活力。

另一方面,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堅實基礎。針對供給端還存在的質量不高、結構不合理等問題,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以創新思維增活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要善於運用創新思維來謀劃推進。我們必須跳出條條框框的限制,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拓創新。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要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大力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發揮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的協同作用,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

以辯証思維抓關鍵

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認識把握新發展格局,需要運用辯証思維分析矛盾、解決矛盾,以便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規律。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兩點論,全面系統推進。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只是以國家邊界對經濟活動范圍作出的劃分,但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絕大多數國家既保持國內經濟循環,又參與了國際經濟循環。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我們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個“雙循環”,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相互交融的有機整體,不能顧此失彼。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

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要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進行突破。要集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切實消除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的“堵點”和“斷點”,著力打通制約國內大循環的梗阻。

以底線思維防風險

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著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從國內看,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從國際看,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因此,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必須提高底線思維能力,主動防范化解風險。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大力推動補短板、強弱項,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又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解決我國經濟循環中的技術“卡脖子”問題。既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又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過一系列舉措的實施,積極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高產業鏈與供應鏈穩定性、競爭力和現代化水平,以應對供應鏈中斷、產業鏈重構帶來的風險,保障國民經濟循環暢通和安全運行。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