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繼續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胡  豫

2020年11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在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醫療救治能力、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等方面持續努力,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我國傳染病防控體系始建於1953年,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取得良好防控效果。我國傳染病總體發病率顯著下降,傳染病死亡佔比從新中國成立前的第一位降至第十位,為人均預期壽命從34歲提高到現在的77.3歲作出了貢獻。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統一指揮下,我們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同時也對我國今后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這就需要構筑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提升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

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和救治體系密不可分,聯通著“預防—控制—治療”全鏈條,是重大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提升醫療救治能力是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的關鍵內容,在病毒來襲時,“救治”作為疫情防控鏈的最后一環,對控制疫情蔓延、降低疫情災害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平戰結合、補齊短板,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平戰結合、梯次布局的醫療救治網絡。以大型公立醫院為龍頭、基層醫療機構為網底,注重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分級診療制度以加強基層救治能力建設,重視提升疑難感染性疾病診治能力以補齊高水平醫院診療短板。規劃布局平戰結合的醫療服務體系。在城市分區域選擇醫療機構進行硬件改造和物資儲備,平時收治普通病人,戰時作為傳染病救治中心。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為戰時組建救治團隊、護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做好准備。

我國疫情防控的高效率,是健康中國建設成效的充分體現。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以來,我國衛生技術人員從2015年的801萬增至2019年的1010萬,為支援抗疫一線提供了雄厚人力基礎﹔以強基層為重點,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基層構成了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也是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基石﹔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等健康中國理念在疫情防控過程中被反復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首次將健康權入法。該法的出台既是健康中國法治建設的要求,也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法律保障。我們要繼續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大力普及健康知識,加強公共衛生常識的宣傳教育,構筑健康中國牢固防線。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