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11月30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勞動者得實惠、享榮光,是激發勞動創造力的必由之路。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強調要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全心全意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謀利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保障勞動者權益。從著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到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再到將就業列為“六穩”工作、“六保”任務之首,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維護和發展了勞動者各方面利益,捍衛了勞動者尊嚴,也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實踐充分証明,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就一定能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繼續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

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我們尤須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產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高勞動者收入水平,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改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使廣大勞動者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以更有效的舉措不斷推進共同富裕。要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要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機制,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讓他們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要堅持從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開展工作,打通服務群眾的新途徑,使服務更直接、更深入、更貼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以服務群眾實效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

保護勞動者、激發創造力,離不開制度機制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黨政主導的維權服務機制,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健全勞動法律法規體系,為維護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堅持社會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依法保障職工基本權益,必定能更好激發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勞動創造的智慧和力量。

國家建設是全體人民共同的事業,國家發展過程也是全體人民共享成果的過程。前進道路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勞動者更有保障、更有尊嚴,我們就一定能更好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