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讓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李浩燃

2020年11月30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內,氣氛熱烈、暖意融融。11月24日上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大家齊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時代最美奮斗者,攜手匯聚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精神力量。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刻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奮進新征程,我們尤應科學把握勞模精神的豐富內涵與當代價值,見賢思齊、向先進模范學習,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勞動光榮的良好風尚,以卓越的勞動創造鑄就通往美好明天的路基。

中華傳統文化一向推崇對勞動實踐的認同、對勞動精神的傳承、對勞動文化的傳播。勞動模范是億萬勞動者的杰出代表,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良品質。從“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新勞動運動旗手”甄榮典等勞動模范,到“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勛”鄧稼先等一大批先進模范,再到“藍領專家”孔祥瑞、“新時代雷鋒”徐虎、“馬班郵路”王順友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勞動模范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享有崇高聲譽,備受人民尊敬。

最是精神動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這次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是千千萬萬奮斗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杰出代表。他們在生產一線書寫人生傳奇,通過銳意創新體現勞動價值,於風險考驗中彰顯堅強意志。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奮斗則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橋梁。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引領我們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要跋山涉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以勞模精神為鏡,高揚奮斗之帆、緊握奮斗之槳,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才能以奮斗成就夢想,在奔跑中開創未來。

在實踐中體悟勞模精神,用苦干實干詮釋勞模精神,像廣大勞動模范那樣“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讓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我們就能攻堅克難、勇毅前行,匯聚起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