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

2020年11月30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向前邁進,中國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的效應日益凸顯,中國同東盟合作的空間將更為廣闊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的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本屆東博會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形式,實體展總展位數5400個,“雲上”參展企業1500多家。在27日的簽約儀式上,各方共簽訂國內外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增幅為歷年東博會之最。東博會上澎湃的活力,充分說明中國同東盟合作潛力巨大。

“新形勢下,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提出“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4個提升”,觀照現實,著眼長遠,在東盟各界引發熱議。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阿頌西認為,這4點倡議對建設更為緊密的東盟—中國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也為未來東盟—中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國和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友好關系源遠流長。在東盟對話伙伴中,中國創造了多項“第一”: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第一個同東盟商談建立自貿區,第一個明確支持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7年來,雙方互聯互通不斷加速,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國—東盟關系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

7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國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雙方正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持續深化對接,穩步推進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大項目。中國願同東盟一道,落實《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依托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中國同東盟的相通相融是大勢所趨、民心所盼。

中國同東盟經貿合作不斷取得新成就。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年來,雙方貿易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6415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同比增長5%,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雙方經貿合作有力促進了彼此發展繁榮。日前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有利於提升地區吸引力和競爭力,促進地區經濟復蘇,讓亞太地區繼續引領風氣之先,進一步提振了雙方經貿合作的信心。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中國同東盟合作的重要領域。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攜手合作,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發揮互補優勢,聚焦合作共贏,可以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程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培育更多新動能。

中國一貫秉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發展同東盟國家關系。親望親好,鄰望鄰好。隨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向前邁進,中國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的效應日益凸顯,中國同東盟合作的空間將更為廣闊。明年是中國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地區人民期待雙方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地區形勢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為地區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增進地區國家人民的共同福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