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2020年11月27日08: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要把握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強化使命擔當,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著眼提高我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對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作出戰略謀劃,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全軍部隊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當今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在加速推進,我國安全環境、軍事斗爭態勢、我軍使命任務、現代戰爭形態、我軍組織形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任務都發生新變化,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既是強國強軍所系,也是軍事訓練自身發展規律所向,必須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向更高層次邁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不是想不想轉的問題,而是非轉不可、必須轉好、加快推進的問題。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迫切需要在軍事訓練領域主動來一場自我革命,在轉型升級中謀求新的發展、實現新的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這次改革,以創新的思路和辦法從體制機制上解決軍事訓練領域深層次矛盾問題,把軍事訓練改革納入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統籌推進,為解決實戰化軍事訓練痼疾、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提供了歷史契機,新時代我軍體制優勢有力轉化為軍事訓練優勢、作戰能力優勢、制勝優勢。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當前,我軍軍事訓練進入了全方位變革、整體性提升的新階段,軍事訓練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隻有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強化使命擔當,加快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我軍才能更好地實現由被動適應戰爭向主動設計戰爭轉變、由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向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轉變,切實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備戰能戰方能懾戰止戰,興訓實訓才能不辱使命。全軍各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加快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要強化戰訓一致,堅持以戰領訓、以訓促戰,做到按實戰要求訓練,實現作戰和訓練一體化。要強化聯合訓練,堅持以聯為綱,發展我軍特色聯合訓練體系,加速提升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要強化訓練管理,優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強相關法規制度和標准手段建設,提高全周期、精細化訓練管理水平。要強化科技練兵,增強官兵科技素養,加強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訓練,發展先進訓練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訓練科技含量。要強化訓練保障,優化布局、完善要素、創新方式,構設逼真練兵環境,加快構建高水平訓練保障體系。要強化人才支撐,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發揮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綜合育人功能,培養大批練兵備戰行家裡手。要尊重官兵主體地位,發揚軍事民主,鼓勵創新創造,把廣大官兵練兵熱情激發出來、練兵智慧凝聚起來。要在艱苦嚴格的訓練中、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在嚴峻復雜的軍事斗爭中摔打和鍛煉部隊,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磨礪戰斗意志、錘煉戰斗作風,始終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頑強戰斗精神,努力把我軍軍事訓練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