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

2020年11月27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習近平總書記11月24日出席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提高勞動者素質,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勞動者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

自知者明,自勝者強。放眼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發展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世界各國加快爭奪未來制高點、爭創產業新優勢的步伐,誰擁有人才上的優勢,誰就擁有實力的優勢。能否在激烈競爭中佔到先機、贏得主動,歸根到底要靠一支高素質的勞動者隊伍。“技術工人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因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

馬克思曾指出: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廣大勞動者還需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要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

隨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新形勢下勞動者成長需要良好條件,因此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培養和造就一批技藝精湛、技能高超、創新力強的能工巧匠,就能為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當前,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因為轉方式、調結構、化解過剩產能等原因,一些企業和職工遇到了種種困難。越是這樣,越要切實實現好、維護好勞動者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從1950年至2020年,中央先后召開了16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70年滄桑巨變,當今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勞動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我們也堅信,更多高素質的勞動者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

(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