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保藍天要靠實干

李春元

2020年11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超前謀劃好,方案制定好、具體落實好,求真功、求實效

進入秋冬季節以來,保藍天的話題再次受到關注。在網上,關於“拉尼娜”的傳聞時有傳播。“拉尼娜”現象指的是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表面溫度與常年同期相比大范圍變冷,並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程度的現象。一些人期待“拉尼娜”到來,是因為冷空氣會變得頻繁,有利於污染物擴散。

事實上,從治霾一線來看,保藍天不應該寄托於天氣的偶然因素,而應該把大氣污染防治落到實處。確保“十三五”時期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十四五”時期藍天常在,應該摒棄僥幸心理,面對現實,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構筑保衛藍天的制度堤壩。

要排除各種干擾,堅守靠實干才能保藍天的信念。從落實“大氣十條”,到藍天保衛戰,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持續改善空氣質量,既不能靠風,也不能靠等,更不能被各種各樣的錯誤認識所迷惑、所動搖,要始終如一堅定大氣污染治理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要抓住各項重點減排工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一鼓作氣干到底,無論“拉尼娜”來不來、起不起作用,都要堅決克服各種鬆懈麻痺思想,時刻保持戰斗狀態,把秋冬季的污染減排工作,特別是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超前謀劃好,方案制定好、具體落實好,求真功、求實效。

要統籌謀劃污染源管控工作,確保持續改善空氣質量。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扎實落實好“六穩”“六保”和持續做好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必須立足大局,統籌安排。一些地方在今年秋冬季出現空氣污染,與沒有預先充分考慮疫情防控保障重點企業、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排放量會對重污染天氣造成影響有直接關系。筆者調查發現,一些城市制定的秋冬季減排清單中,盡管有全社會減排總量大盤子,但多數沒有把上述保障企業在應急響應期間不限產、不停產所形成的污染量考慮進去,也沒有安排其他減排項目來抵消這些增加量,導致排放量增加,意外重污染在本地形成后又殃及鄰市。當前和今后數月,要確保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確保完成秋冬季目標任務,就要盡快彌補好類似可能存在的工作漏洞。

同時,要精准做好重污染天氣應對,通過做實重點工作保藍天。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大力倡導和踐行精准治理、科學治理、依法治理。在實際工作中,還應在精准控污、精准搶爭優良天、精准落實環保各項法規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最大限度防治污染、保住藍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