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什麼說各國應共同擴大對外開放?

2020年11月26日09:35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復雜嚴峻國際形勢下,世界各國還要不要對外開放,如何對外開放?就此,言之有理工作室採訪了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畢吉耀、張哲人兩位學者。

言之有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一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和回頭浪。面對如此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風險挑戰,各國應當如何應對?

畢吉耀: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各種結構性矛盾不斷凸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運轉嚴重受阻,世界經濟遭受重創。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對此,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鮮明回答了“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時代之問,發出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時代強音。其中關於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倡議,向國際社會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大國責任擔當,有力展示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和決心,為全球合作抗擊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

言之有理: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是應對逆全球化的良方。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推進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應該遵循哪些理念?

張哲人:首先是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上世紀90年代以來,經濟全球化的持續深化有力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1990—2019年全球經濟總量從22.6萬億美元增長到87.7萬億美元。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告誡我們,唯有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有效激發世界經濟發展潛力。

其次是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歷史和實踐証明,在風險挑戰面前,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各盡其責,而不應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主要發達國家實施的力度空前的經濟刺激政策又積累了新的財政金融風險,加上極端氣候、網絡安全、地緣政治沖突等不確定性因素,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顯著增多,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唯有加快共同開放、強化合作共擔,才能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再次是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歷史証明,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是正確的“藥方”,不僅絲毫無益於解決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而且嚴重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唯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有效趨利避害,促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更好造福人類社會。

言之有理:為有效應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逆風和回頭浪,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國作出了哪些努力和貢獻? 

畢吉耀:中國一直在積極踐行共同開放,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是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踐行者,進博會就是中國推動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有力舉措。具體而言,中國踐行共同擴大對外開放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展現大國擔當,對外開放步伐持續加速。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積極擴大進口,今年以來,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10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破繭而出。積極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外商投資法頒布實施,知識產權保護不斷強化。對外開放高地功能豐富、量質齊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開局,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布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區域合作壓茬拓展,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扎實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的積極進展。

二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投身國際抗疫合作。二、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分別增長3.2%、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長0.7%,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經濟正增長。進出口貿易逐季回穩,累計增速轉負為正,前三季度同比增長0.7%。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貢獻中國力量。截至10月20日,我國已向150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大量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盒等抗疫物資。

三是構建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釋放超大規模市場的巨大潛力。我國擁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且規模不斷擴大,居民消費加快升級態勢明顯,基礎設施、生態環保、新型城鎮化等領域投資空間巨大,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我國內需市場潛力源源不斷地釋放,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不僅有助於繁榮國內經濟,形成國內大循環,而且將有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轉,為國際大循環順暢運行增添動力。

言之有理: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提出“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未來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讓世界共享我國超大規模市場機遇,從而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

張哲人:一是增強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開放新高地的引領作用。我們將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優化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賦予其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權限,在更大范圍復制推廣改革成果。依托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二是推動外貿平衡發展、創新發展。我們將繼續辦好進博會,支持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繼續積極擴大進口,發揮雙多邊經貿合作機制、在華外資企業、境外經貿合作區等作用,拓寬進口來源。進一步規劃進口非關稅措施,深入實施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大力培育外貿新動能,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

三是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我們將健全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進一步減少外資外貿企業投資經營限制。抓好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建設,建立健全政策評估制度、常態化政企溝通聯系機制。

四是擴大雙多邊區域合作的“朋友圈”。我們已經成功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未來我們將繼續積極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等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加強同世界高標准自貿區交流互鑒。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發揮好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下的建設性作用,提出更多“中國方案”,承擔與自身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國際責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和高質量發展,促進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更大范圍流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言之有理工作室 鄭延冰 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