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這個思想為什麼重要

2020年11月26日09:35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最重大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言之有理工作室約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原所長李林研究員為我們深入解讀闡釋習近平法治思想對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規律的科學總結

如何治國理政、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后,不斷對國家治理問題進行探索,取得重大成果,積累了豐富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更加深刻認識到,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發展環境越復雜越要強調法治。

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強調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為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動力,指引我們在法治建設上增強理論自信、保持戰略定力,蹄疾步穩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

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

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法治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新境界。早在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就帶領人民積極進行根據地法制建設,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頒布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對法律的功能、價值等進行深入思考。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不斷深化對法治建設基本規律、依法治國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系的認識,形成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不斷取得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即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著深刻的歷史必然性、廣闊的時代背景、深遠的戰略考量,指引我們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使法治中國建設適應時代發展需求和人民群眾期盼,不斷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並科學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這具體體現為11個方面的要求,即:

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我們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指明了方向。立足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習近平法治思想必將激勵我們在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中更好擔當作為,開創良法善治的社會主義法治新境界。

(言之有理工作室  步超編輯)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