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 加強黨的建設

治理之道:鍛造新時代國有企業發展新優勢

趙  亮

2020年11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國有企業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新形勢下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這個“根”和“魂”,聚焦公司治理現代化,努力鍛造新時代國有企業發展新優勢,推動企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我們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從組織上、制度上、機制上確保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企業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改革方向,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地位,確保國有企業黨委(黨組)領導作用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同時,切實把握公司治理現代化的關鍵環節,堅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促進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完善,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積極探索建立與市場接軌的職業經理人制度,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著力破除制約國有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激發企業活力。

堅持建強基層黨組織不放鬆。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我們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為重要抓手,加強企業管理,推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國有企業政治和思想建設,引導干部職工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黨中央要求、人民需求轉化為崗位追求,推動黨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制度建設,確保黨的決策、黨的意志貫穿到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強化作風和紀律要求,深化“黨員示范崗”等建設,在重大工程建設、重大項目攻關、重大項目實施中,組建共產黨員服務隊、突擊隊,沖在前、干在先,帶動廣大干部職工奮力攻堅,提升公司管理執行力。

堅持用先進典型引領人才隊伍建設。發揮榜樣力量,突出典型引領,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鍛造新時代國有企業發展新優勢,須突出典型引領,推進人才隊伍建設,著力在“選、樹、用”等方面下功夫。一是在“選”上下功夫。著力遴選出那些能夠旗幟鮮明講政治、體現時代精神、踐行公司戰略、彰顯企業文化、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先進典型,作為廣大員工學習的榜樣。二是在“樹”上下功夫。保証先進典型樹得准、樹得好,切實起到引領和激發國有企業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積極性的作用。三是在“用”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先進典型的號召力、吸引力、感染力,打造豐富多樣的活動載體和傳播機制,讓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努力實現“個體先進”向“群體先進”轉變、“個人形象”向“企業品牌”升級。

(作者為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07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