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 彭訓文

2020年11月25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勞動者的光榮、勞動的價值。

勞動是一切成就的基礎。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長期以來,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揮洒辛勤汗水,不斷創造偉大奇跡,不懈為民族復興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勞動模范是勞動者的旗幟。此次受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尤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涌現出大量楷模和功臣: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任務的武漢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項目經理黃昕,每天十幾個小時奔波在社區防控一線的廣州市天河區天園街東暉社區黨總支書記曾巧玲……他們為勞動者樹起價值坐標。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中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日前落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描繪了新的宏偉藍圖。要實現這一切,歸根到底要靠勞動者辛勤勞動創造出來。勞動者最美,奮斗者最幸福。新時代的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就一定能在勞動中發現更廣闊天地,在奮斗中獲得幸福。

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是社會正道。當前,中國正不斷提高勞動者收入水平、建立健全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機制、健全勞動法律法規體系。近年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為提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深入人心。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的“幸福之歌”要用勞動來譜寫。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