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抓緊抓實抓好就業工作

彭  飛

2020年11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業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面向未來,聚焦問題、破解難題,讓就業方式更多元、空間更廣闊、結構更優化,才能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辦公室裡,數字化管理師借助智能辦公平台,進行組織人員架構搭建、運營流程維護、大數據決策分析﹔田間地頭,農業經理人現場指導生產,用手機搜集和分析農產品供求信息﹔日常居家,健康照護師運用醫學護理知識與技能,提供高質量照護服務……近年來,一系列新職業不斷涌現,為求職者帶來更多選擇,也為各行各業注入新的發展活力。

就業是民生改善的“溫度計”、社會穩定的“壓艙石”,也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業工作取得豐碩成果。2016年到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每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均保持在較低水平,就業質量進一步提升,就業結構持續優化,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就業政策服務體系豐富發展,創業帶動就業能力顯著增強……就業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生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三五”期間,面對艱巨繁重的脫貧攻堅任務,我們強化就業扶貧,讓更多困難群眾通過勞動改變生活。2016年到2019年,全國2209萬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706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213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20.2萬戶零就業家庭實現每戶至少一人就業,牢牢守住了就業底線。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落實保居民就業任務。從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到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再到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有效緩解了疫情沖擊。事實証明,抓緊抓實抓好就業工作,不僅造福億萬人民,也為社會穩定提供了堅實保障。

不斷涌現的新職業,成為“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亮點。疫情防控期間,“宅”經濟火熱,在線學習服務師、網約配送員、互聯網營銷師等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高品質生活服務﹔伴隨互聯網與工業深度融合,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供應鏈管理師等進一步提升工業生產智能化、自動化水平﹔社會分工日益細密,電子競技運營師、全媒體運營師、康復輔助技術咨詢師等引領行業風向……新職業蘊藏新需求、新機遇,也激揚新活力、新動能。加快形成新的人才培養體系,為勞動者提供更優質、更有保障的就業環境,必能更好釋放新職業紅利,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持續做好就業工作,事關勞動者基本權益和生活幸福,事關國家繁榮和民族復興未來。如何在擴大就業容量的同時,有效提升就業質量?如何更好保障勞動者權益?如何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如何進一步完善以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的保障制度?面向未來,聚焦問題、破解難題,讓就業方式更多元、空間更廣闊、結構更優化,才能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業是大國治理的課題,也是個人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回答好這一課題、搭建好多彩舞台,我們就可以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澎湃動能,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