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積極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林鬆添

2020年11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人類創造和發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國主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應平等對話、互學互鑒,共同推動構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多彩世界。

各國人民由於生活地域不同,成長環境、文化和歷史各異,思維方式也存在差異,對一些問題的認識和看法自然會有所不同。這種不同並不必然導致沖突,反倒可以帶來更高層次的和諧,關鍵在於相互欣賞、相互包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每一種文明都是獨特的,每一種文明都是人類勞動和智慧的結晶。“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要尊重和珍惜一切人類文明成果,積極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來對待不同文明,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豐富、影響深遠,既體現以和為貴、兼濟天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基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發展實踐,更著眼於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一個偉大願景,還包含實現這一願景的路徑,如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同致力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一帶一路”建設﹔等等。這為推動世界發展指明了新航向,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該何去何從?是單一文明一統天下,還是建設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是唯我獨尊、自我封閉、搞單邊主義,還是秉持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共同繁榮的理念?是繼續走你輸我贏、零和博弈的老路,還是選擇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路?答案不言自明,世界人民一定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中國人民將同熱愛和平發展的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