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優先保障人民健康

李 斌

2020年11月2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5年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重大部署。今天當我們梳理“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健康中國無疑成為一個厚重而醒目的關鍵詞。

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76.3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織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公共衛生防線更牢固,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貧困地區衛生環境和群眾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實現832個貧困縣每個縣至少有1家公立醫院,累計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脫貧……“十三五”期間,我國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取得顯著進展,城鄉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健康中國建設取得良好開局。

馬克思主義認為,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健康中國建設的深謀遠慮和扎實推進,體現的正是對人民健康福祉的高度重視、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不懈探尋。從堅持用中國式辦法解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這個世界性難題到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從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到下大力氣保障食品藥品安全,黨和國家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托舉起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幸福生活。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其中就包括建成健康中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中國之治”最根本的價值取向、最深層的政治倫理,成為中國面對世所罕見疫情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的關鍵因素。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也折射出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實現經濟社會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基礎。”面對人民群眾持續快速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面對我國多重疾病負擔並存、多重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狀況,隻有優先保障人民健康,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治理思路,“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的改革謀劃,“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的發展願景,“人民共建共享”的積勢蓄力,為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指明了行動方向。

廣場舞、健步走等運動掀起全民健身熱潮,“卡路裡經濟學”讓健康飲食理念得到推廣,分餐制、公筷制帶動衛生習慣改善更新……放眼今日中國,關注健康、守護健康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行動。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承載著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蘊涵在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之中。展望未來,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將得到更好守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獲得更為強勁的“健康”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4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