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見証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本·印塔巴迪

2020年11月2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貧攻堅是了不起的創舉,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將歷史性地告別絕對貧困,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老中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一直以來,中國真心誠意地支持老撾經濟社會發展。我對中國的減貧行動非常關注。前不久,我與老撾駐長沙總領館的全體工作人員,受邀觀看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的首場演出。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考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這部舞台劇就是以該村村民脫貧致富故事為原型創作,生動演繹了中國脫貧攻堅道路上涌現出來的真人真事。舞台劇宏大的畫面、豐富的色彩運用、具有感染力的歌舞與一個個充滿張力的故事,讓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國精准扶貧的內在邏輯和執行效果。

中國的精准扶貧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在《大地頌歌》的《一步千年》這一幕中,當看到村民們背著行李從大山深處走出,准備搬到統一規劃修建的新村時,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國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魅力所在。在擔任老撾駐長沙總領事的近3年時間裡,我一直關注湘西乃至整個湖南省的發展,我了解到湖南已完成了近70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位於老撾北部山區的烏多姆賽省已與湖南省簽署友好關系意向書,烏多姆賽省有一些百姓生活在偏遠的高山和深谷中。我認為,可以借鑒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來幫助老撾北部地區百姓脫貧。

我走訪過中國不少曾經貧困的地區,以十八洞村為典型的脫貧實踐給老撾提供了十分寶貴的經驗。2018年6月,我隨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貧工作。我與當地村民進行交流,對一個曾經偏僻落后的少數民族村庄如何在短時間內實現巨大發展,有了全方位了解和立體化認識。其中,中國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共抓扶貧的減貧責任機制具有強大的組織和動員能力,對老撾扶貧政策的落實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推動農村發展和扶貧是老撾黨和政府的戰略性優先工作。老撾在農業、教育、基礎建設等領域與中國開展了深入合作。老撾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作為老中農業合作的成功典范,全面推動老撾的農產品育種、加工、倉儲物流、科研培訓等一體化發展,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貧攻堅是了不起的創舉,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將歷史性地告別絕對貧困,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中國的脫貧經驗,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有重要啟發意義。老撾將努力學習十八洞村脫貧致富的發展經驗,借鑒行之有效的方法,將寶貴經驗運用到我們的扶貧工作中,在政策、資金、營銷、產業對接等方面同中方加強交流,進一步密切兩國減貧合作,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老撾駐長沙總領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2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