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恩格斯與馬克思主義: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

2020年11月23日15: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萬鵬)11月21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的“恩格斯與馬克思主義: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張廣在致辭中指出,恩格斯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跨越時空的真理價值和指導意義。要把學習研究恩格斯思想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用馬克思主義科學原則和基本原理闡釋中國道路、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持續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處長寇紅江向會議舉辦表示祝賀,並指出學習研究恩格斯思想對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教育工作者讀深悟透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與經典馬克思主義的貫通邏輯,引導學生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內涵和精神要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會議開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建偉主持。

在主題發言和編研論壇環節,各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恩格斯的思想體系與恩格斯晚年思想的獨特性、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獨創性貢獻、恩格斯思想的文本考証與當代價值、自然辯証法與恩格斯的科學精神等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就黨報黨刊、學術期刊的選題方向、問題意識、寫作規范、語言表達等問題進行了分享與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趙義良在會議總結中指出,此次會議既在宏觀上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研究特別是恩格斯思想研究的方法論視野,也在微觀上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自然辯証法等問題的理論認識,在思想與現實相關照的基礎上,進一步彰顯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真理力量和蓬勃生命力。

來自知名高校院所、期刊媒體的專家學者和師生代表等近百人參加會議。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