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

鐘會兵

2020年11月23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

【光明論壇】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近日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我們黨歷來重視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治理國家的智慧經驗,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門進行研究並作出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修改憲法、編纂民法典,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偉大實踐的歷史進程中經驗逐漸成熟、理論得以升華,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習近平法治思想逐漸形成。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提出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理論邏輯,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指路明燈。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首先應該深刻把握並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不斷提高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平,推進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制度化、法治化。要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每一種法治、政治形態背后都有其特殊的理論立場、文化傳統、國情實際,不可能簡單地照搬移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因此,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既要解決當前的矛盾和問題,更要立足長遠、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既要緊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總目標、總抓手,努力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又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路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既要以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措施實施系統工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率先突破法治政府建設這個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既要夯實重要環節,按照各自職責和運行規則,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又要抓住關鍵重點問題,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法治領域突出問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頭崇法學法用法問題。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科學理論的價值就在於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指引正確航向、注入不竭動力。站在新征程新起點,要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任務,更好將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鐘會兵,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天津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