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擔當作為 創業興業

陳發明

2020年11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專門來到南通博物苑,了解近代著名企業家、教育家張謇興辦實業、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情況,稱贊他“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在今年7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張謇時,曾說他“是愛國企業家的典范”。

提起張謇,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他的愛國情懷。張謇矢志不渝探索富民強國之路。今天弘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誠信、社會責任等方面,都蘊含著為國為民的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

百年之后說張謇,不能不提他的“實業救國”。張謇作為中國棉紡織領域的早期開拓者,一生創辦了20多家企業,注重新工藝、新技術應用,在發展實業中提出了“棉鐵主義”等符合當時工業經濟規律的理念,並且在利用外資、開放發展上也有所主張。特別是他在開辦紗廠之后,又陸續創辦墾牧公司以保障原料供應,創辦輪船公司以保障物流運輸,甚至通過油廠、皂廠、紙廠等系列工廠,發展起了上下游相互銜接的產業鏈。這種理念在今天不僅不落伍,而且值得提倡。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企業家愛國有多種實現形式,但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如今,回望張謇的“實業報國”精神內涵和探索實踐,以創新發展、開放發展、就業優先、優化產業鏈和穩定供應鏈等理念創辦優質企業,具有豐富的現實價值和借鑒意義。

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讓張謇一生引以為傲的,不僅是他一手創建的20多家企業,還有他創辦的數百所學校和無數項公益事業。近年來,我國民營企業家也在承擔社會責任方面建樹頗多。比如,由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會等發起的“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台賬管理的民營企業有10.95萬家,共帶動和惠及1564.5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廣大企業家積極捐款捐物,提供志願服務,作出了重要貢獻。

今日之中國,已非百年前之中國﹔今日之民營企業,亦非百年前之民營企業。今日之中國民營企業家,仍需傳承張謇的企業家精神,以愛國情懷、創新理念、為民情愫,敢擔當、能作為,創業興業,以嶄新姿態立於市場競爭中,立於國家大局中。

(摘編自《經濟日報》,原題為《新時代呼喚“張謇式”民營企業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