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彰顯擔當 凝聚合力

2020年11月2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以鮮明的主張和切實的行動証明,中國將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在后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中國願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輿論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契合當前國際社會關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二十國集團是在危機應對中應運而生的合作平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二十國集團各成員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超過百萬人失去生命,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社會民生遭遇重創,影響超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疫情發生后,二十國集團迅速行動起來,領導人特別峰會提出,加強防控合作,推動藥物和疫苗研發,維護經濟金融穩定,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緩解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二十國集團在全球戰疫中再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類命運與共,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在關鍵考驗面前更見彌足珍貴。當前,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沖擊。在全球范圍內,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之路依然任重道遠,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擴大。后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何去何從,二十國集團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如何切實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國際社會倍加關注。

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合作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應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發力:構筑全球抗疫防火牆、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習近平主席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為二十國集團在后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指明方向: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為當前各國進一步防控疫情、穩定和恢復經濟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有助於各方凝聚合力,共同應對挑戰。

知行合一,策之以道。中國積極支持並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國際合作,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並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中方提出建立基於核酸檢測結果、以國際通行二維碼為形式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中方呼吁為數字經濟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加強數據安全合作,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各國科技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中方克服困難,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並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中方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支持聯合國明年舉辦世界糧食峰會,倡議適時召開國際糧食減損大會……中國以鮮明的主張和切實的行動証明,中國將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全球蔓延的疫情是對全球治理的重大考驗,二十國集團應當繼續擔起使命,在推動全球團結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合作的陽光終將驅散疫情的陰霾。展望后疫情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必將更加深入人心。各方攜手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各國人民期望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04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