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

——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並鄭重宣布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充分彰顯了以實際行動推動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的大國擔當,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今年以來,面對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蔓延,中國對外開放非但沒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強化深圳和浦東的改革開放舉措、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實踐充分証明,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今天的中國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我們將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建設對外開放新高地。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能夠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開放是國家進步的前提,封閉必然導致落后。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但世界決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當今時代,任何關起門來搞建設的想法,任何拒人於千裡之外的做法,任何搞唯我獨尊、贏者通吃的企圖,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世界經濟也是一片大海,世界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任何人企圖人為阻礙世界大海大洋相通,都隻能是一種不自量力的幻想!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弘揚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溝通和協調,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爭取盡早戰勝疫情,努力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風高浪急之時,我們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節奏,團結合作,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1日 02 版)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