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第十一屆世界社會主義論壇在京召開

論壇發布《世界社會主義黃皮書》《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

2020年11月20日16: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吳兆飛)11月1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第十一屆世界社會主義論壇暨《世界社會主義黃皮書》《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等單位承辦。本屆論壇主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與百年大變局。大會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王京清發表書面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出席大會作開幕式發言並介紹圖書出版情況。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辛向陽主持。

王京清在題為《回望百年斗爭歷程 堅定未來發展信心》的大會致辭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偉大貢獻的一百年。“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政治擔當,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李慎明在開幕式發言中指出: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正確的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必然能夠敢於和善於進行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然能夠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這一光榮而又神聖的使命。

高翔在《新征程呼喚新作為:中國方案與世界的“歷史性”機遇》的發言中強調:當今世界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復雜的時代,也是變化最快的時代。作為馬克思主義者,我們對自己的信仰充滿信心,對人類的未來充滿信心。新的偉大征程,必將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也賦予我們新的非凡使命和責任擔當。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論壇主題,深入探討了四大議題: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發展歷程及經驗啟示,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的理論探索和實踐貢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際貢獻與世界意義,百年大變局中世界社會主義的機遇、挑戰與發展前景。

此次會議還同時發布了《世界社會主義黃皮書(2019-2020)——且聽低谷新潮聲(之十六)》、《居安思危·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第六輯,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發行。

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等單位的40余位專家學者參與會議研討,來自尼泊爾、俄羅斯、越南、英國、烏克蘭、意大利、日本、黎巴嫩、老撾的13位國外專家學者參加了線上會議。

(責編:吳兆飛、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