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三論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2020年11月20日10: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迎來歷史的特殊時刻。11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建設取得的成就,深刻闡明了深入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實現美好法治願景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動力。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國之根本,安邦之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持之以恆將馬克思主義法學基本原理運用於全面依法治國新實踐,不斷探索解決中國法治問題的新路徑,不斷進行艱辛的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黨中央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歷史進程中,習近平法治思想逐漸成熟完善,在此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得到集中凝練的概括。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為國也,觀俗立法則治,察國事本則宜。”一個國家的法治道路,必須與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和發展階段相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既要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法治基礎。

新思想指引新實踐,新理念照亮新征程。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任一林、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